Nov 12 2015 (THU)

00.jpg  

陪公子唸書的我,在健言社第一次上台,就獻給131期第六週的[健言TED]了!

 

台北市健言社131期的課程規劃,將原本19:00-19:28的[熱力學堂]改成[健言TED],

一週會邀請兩位社友來分享一個自訂主題,在各10分鐘的時間裡,要演說、分享、表演或團康均可。

回想期初時,靈機一動想到可以跟大家分享玩密室逃脫的故事跟心得,就跟 Aaron 隨口提了一下,

接著因一來密室逃脫是我很熟悉的活動,二來可以兩人一塊來分享這主題(多個人壯膽),所以就報名了,

報名完後就把這件事情丟到腦後去了,一直到前一週上完課,才驚覺下週就輪到自己要上台了,

這才趕緊在週末快馬加鞭準備起來。

 

02.jpg  

我們訂的主題為好好‧玩‧密室

意思是1)密室真的非常好玩  2)要好好地去享受一個密室逃脫

擬好大綱後,在為各標題項下欄目做闡述時,發現不是那麼好發揮,

又一直想到老師們的提醒  TED 是要分享一個理念,

對我們而言,就是要讓大家知道我們為什麼要一直玩密室,而且大家也應該玩(推坑)

更可怕的,兩個人想分享的內容太多,時間完全不夠用,

最後整個架構又大幅度調整、也刪減了很多內容、又對著螢幕自己亂亂念測時間後,

這才在前一兩天訂好全部內容,抓的時間大概是22~23分鐘(含Q&A)。

 

回頭看我們準備的PPT,每個畫面是以單張圖片、零文字或少數文字為主,

而我們內容的結構,大部分都是先針對一個單元做詳細介紹,之後再以PPT上的圖片作實例輔助說明

但因為觀眾的眼睛很自然地會被圖片所吸引,

所以每當一換到下一張圖片,觀眾就會專心看起那張圖片,也可能只記得圖片的故事,

但對我們而言,圖片前的介紹、感想、理念才是更為重要的一塊啊!

唉~這真的是一大失策。

 

這還不打緊,雖然是帶著緊張的心情上去,中間沒斷電,也平安下台了,

但真正上過台,且是兩人聯袂演出,才發現,有超~~多地方需要調整跟改進!!

當天課程結束後,立馬跟鮑大人請益,鮑大人也很直接講出一些很關鍵的問題點,

隔天一早,澤民社長也FB私訊給了我們一些意見,

就連瑞蘭老師,也在兩天後特地寫了訊息指導我們,

健言社真是個充滿正面能量的地方啊!

只要你敢問,就會有人給你指導,

就算你不問,親切的老師、社長、同學們也是會很熱心地告訴你他們的想法跟意見。

(OS:就就就就算你來了好陣子都沒上過台,一樣還是會收穫滿滿唷!  澤民社長訪問我時,我就這麼答。) 

 

簡單綜合一下前輩們的意見,在這邊做個記錄。

我們兩個人在台上幾乎沒啥走位,且蠻缺乏跟觀眾(Q&A)互動的,

其次,兩人一塊演講,更應該要把握兩個人互動表演這一塊,這樣才能帶動氣氛,

而因為缺乏互動,更讓我們兩個有點變成配音員的樣子,

既然是現場,就應該要做出必須在現場演出的價值,

最後就是內容的呈現方式了,就像寫作文,真的需要經驗去擬稿跟排演呢!

這些寶貴的意見真有如醍醐灌頂,希望以後有機會,我們也可以跟著澤民社長的腳步,有脫胎換骨的一天。

 

最後,補上那天的PPT簡單架構: 

  • - 開場白(前言)
  • - 密室的歷史
  • - 目前台灣密室工作室的分布、遊戲的數量及規模概況
  • - 什麼是密室逃脫遊戲?
  • - 密室逃脫遊戲三階段
  • - 密室的元素 - 分成[人、事、時、地、物]五元素介紹,除表面定義略述外,亦以幾個曾經玩過的遊戲輔助說明。
  • - 密室遊戲的場景與風格

        (以上,前11分鐘)

-------------------------------------------------------------------------------------

        (以下,後12分鐘)

  • - 為什麼大家都應該玩密室?闡述[玩密室的六大好處]
  • - 密室四不
  • - 兩小謎題
  • - Q&A

P.S. 講稿超過4000字,所以必須講很~~快,下回準備時,剪刀要更夠力點! 

 

[A系列-部分PTT內容]

A1 這張在講,什麼是密室逃脫?!

03.jpg                    

 

A2 這張來到[密室逃脫三階段]

04.jpg 

 

A3 密室元素[人]的實例說明

05-1.jpg 

 

A4 密室元素[事]的實例說明

05-2.jpg 

 

A5 密室元素[時]的實例說明

05-3.jpg 

 

A6 密室元素[地]的實例說明

05-4.jpg 

 

A7 密室元素[物]的實例說明

05-5.jpg 

 

A8 玩密室的六大好處,平均下來,一個好處約講一分鐘。

06.jpg 

 

A9 總結,為什麼玩密室?除了好玩,也結合了健言社重視的「做中學」。

07.jpg 

 

A10 健言社有四不,玩密室也有四不,每點都很重要!!!!!(玩家們請不要再PO雷文了!!

08.jpg 

 

B1 四天前課表就出來了

09.png 

 

B2 

10.jpg 

 

C1 開場(藍色變成綠色了XD)

11.jpg 

 

C2 Aaron

12.jpg 

 

C3 就這樣,第一次上台了! 

13.jpg 

 

C4 (看起來的確蠻專心)

14.jpg 

 

C5 Q&A 時間

15.jpg 

 

D 當天結束後的大合照,中間是今天教育訓練講師-普林斯頓超強記憶訓練的徐德才老師!! 

聽他一堂關於「創意與表達」的課,蠻震撼的,老師真的超厲害!!!!

16.jpg

 

對了,首圖就是我們在兩年又八個月的時間裡,玩過的76場密室遊戲的合照大拼圖唷! 

最瘋狂的那一段日子是2014年的上半年,那六個月就玩了29場,

之後回到原始的享受心態,一來不求快,二來不求密集玩(現在一個月通常排一或兩場)

好好享受、好好去玩一個優質的密室,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want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