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記得是在今年的 1/15 第一次去了台北市健言社

那一天剛好是128期尾聲的社長盃比賽,三分鐘的即席道具演講,真是太~~刺激了!!

大家的腦袋動得好快、組織得很有條理、口條是這麼地順暢,

看來若在健言社接受磨練,在「講話」這一塊肯定會大有進步,

於是 Aaron 在二月中加入了,在129期正式成為台北市健言社的社友,

而我,由於工作生活上比較不需要(藉口?),所以只有他上台的日子我才會跟去學習。

 

但由於實在太忙碌了,Aaron 的出席狀況,可以說是兩天打魚、三天曬網(6/16)

除了 2/12 T.M.的[時尚玩咖就是我] 跟 3/19 T.M.的[假如我是女人]因有報名到要上台有去外,

整整16週的活動,竟然只去了6次,

但這多少因為跟 3/19 那天報名了 5/24 金口獎演講比賽有關吧!

為了準備金口獎,金口這群社友還另外上了5次課&練習,大家都非常努力呢!

01.jpg  

 

中華民國健言社金口獎國台語演講比賽】可說是每年的盛事,

今年的主持人耀通一直說,這可謂是這圈子的奧運會,

高手雲集的健言社,許多身經百戰的老將跟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新秀都摩拳擦掌期待這場比賽呢!

 

Aaron 從 4/1 擬好的初稿,到 5/24 比賽的最終講稿,大改了三次,約修掉了80%,

絞盡腦汁後的三分真實七分創造,加入了許多有創意的橋段,

除了感謝台北市健言社以及所有培訓的講師外,

還要特別感謝鮑理事長念慈澤民花了很多時間幫他審稿和分析策略,

燕琪菁菁圓心佑佑繼偉馨葳也給了他很多很好的建議,

另外,也相當感謝一同參賽互相加油打氣的夥伴,以及所有到場加油、一起緊張、一起歡呼的社友們!! 

 

而海報道具是到比賽當週才開始製作,使用的材料還蠻有趣的(有機會再分享)

我也陪了熬了兩天夜趕工,

雖然說到了現場,看到掛海報的白板竟然那~~~麼高,有點傻眼,

但幸好在演講過程中,抽掉海報這動作還算順利。

 

老師說,參加比賽,內容要非常非常之熟,大概要練個100遍,

Aaron 算了算,雖然沒有100遍,但應該也有50遍了(若加上腦海中用想的練習應該有八九十次)

由於在準備過程中,稿子不斷修改,以致於在練習過程中,有時會錯亂,

特別是在比賽前一天還在改,這真的太...叫人...害怕了 ><"

記得前一天晚上,我拿了馬克杯跟金屬攪拌棒,邊幫忙計時記錄重點時間(2'30"&3'00")的落點,

也擬定若三分鐘整到時,有講到哪沒講到哪的結束版本各為何,

比賽當下,3'29",看似驚險,但其實真的有在計畫(算)內哩!

 

今年是第26屆的金口獎演講比賽,國語題目有『生命中的一首歌(27%)』、『味道(41%)』跟『我的夢想(32%)』。

Aaron 說,當初他會報名,真的是因緣巧合加上吃了熊心豹子膽,

最關鍵的原因有兩個:

1) 菁菁在 promote 金口獎時,把澤民推上台,說他就是參加了金口獎之後"脫胎換骨", 現在才這麼強,

且當初 Aaron 的第一次 T.M.[時尚玩咖就是我就是澤民當主席,對他有很好的印象,

所以菁菁的 promotion 讓 Aaron 心動了。

2) 一看到題目有生命中的一首歌』, 腦海立即浮現那首「愛,很簡單」,

有太多故事可以講,所以當場就報名了。

這次僥倖能以新手之姿拿到亞軍,除了真的蠻認真準備、聽取大家意見之外,運氣也是一大關鍵,

有適合的題目,才好發揮呀!

也因此,大家看到他身旁的我,都知道我叫「小晴」了,

但現實生活中,Aaron 很少叫我小晴哩~ 

 

◎ Aaron 的參賽完整心得請按此

 

A 實際活動時間超過10小時,有種跑馬拉松的感覺。

02.jpg                              

 

B1 這天下著雨,早上八點多,來自竹東以北二十幾個健言社的選手們陸續報到暨抽籤。

03.jpg 

 

B2 國語組,報名71位,實際上場63位。

04.jpg 

 

C1 到二樓會場後,選手們紛紛把握時間熟悉舞台&練習。

05.jpg 

 

C2 一看到掛海報的白板那~~麼高,著實嚇了一跳,幸好把白板推靠近MIC架, Aaron 再把手伸長點,還行。

06.jpg 

 

C3 等待主人的獎盃

07.jpg 

 

C4 今年的五位重量級評審,聽說去年四月就預約了。

[各個老師的部分講評](依發言順序)

徐鳳美老師:海報的精髓在於,強化演講的精神、製造畫面、強化認知、補足演講內容不足之處。

                   題目之一-[生命中的一首歌],並不是[生命一首歌],題目要看清看懂,後者離題了。

曹秀卿老師:「」比「演」重要,[內容、自信心、趣味、創意、變化]每個元素都要具備。

羅懿芬老師:一定要有創意的內容(Why分享?What? How?)。

                   「破題」的字句要講得清楚,前後呼應的關連性。 漂亮的開場,美麗的結尾

侯克忠老師:演講的「味道」要出來。道具、海報、服裝,是最基本的。

                   侯老師用五字(以內)註記每個選手,使其一看就可想起選手的演說內容,Aaron 的是「陶喆的婚禮」。

余勝博老師:語調的變化、文要對題、對比式的張力運用。

                   1)主題要扣緊 2)面帶微笑,展現熱情 3)突出的亮點安排

                   4)滿足聽眾潛在的需求 5)精彩演出(舞龍舞獅)

評分標準如下

主題內容:40% (1.契合主題 2.內容張力 3.文章架構 4.組織比例)

語調技巧:20% (1.音量 2.語調 3.口語清晰 4.臨場反應)

肢體技巧:20% (1.台風 2.態度 3.道具應用 4.肢體語言)

服裝儀容:10% (1.服裝 2.眼神 3.表情)

時間掌控:10% (1.時間控制 2.時間分配)

08.jpg 

 

C5 

09.jpg 

 

C6 

10.jpg 

 

C7 等著上場的海報跟西裝外套

11.jpg 

 

C8 左起:Angel(加油團)、原欣(參賽者)、拿過金口獎優勝的佑佑(加油團)、拿過第24屆季軍的燕琪(參賽者)

12.jpg 

 

D1 辛苦了一天的主持人耀通

13.jpg 

 

D2 約莫10:55,抽中18號的 Aaron 終於上台啦!

海報有四張,每張都要亮相一下~~

14.jpg 

 

D3 

15.jpg 

 

D4 由於主題是[生命中的一首歌],演講中[唱歌]這元素的妥善安排似乎也是重要的一環。

16.jpg 

 

D5 算了算,這講稿內容裡,『愛,很簡單』大概出現了十次左右哩~

17.jpg 

 

D6 另外六位同是台北市健言社的參賽者

左上:燕琪 / 右上:麗秋 / 右中:俊雄 / 左下:Kevin / 下中:欣 / 右下:穧磊(國台語都有參加)

18.jpg 

 

E 講完後的中場休息,鬆了口氣。

19.jpg 

 

由於計分時間一再延長,使得比賽雖然在15:40就結束,但大家可是等到18:00才等到結果呢!

P.S. 台語組由於早上就比完,所以17:30就先宣布結果了。

 

F1 從優勝一路宣布名次過來,越宣布越覺得希望渺茫,想不到竟然拿到亞軍。

20.jpg 

 

F2 國語組得獎者跟評審們合照

21.jpg 

 

F3 

22.jpg 

 

F4 

23.jpg 

 

F5 台北市健言社的家族照

24.jpg 

 

F6 台北市健言社的小朋友跟鮑大人

25.jpg 

 

F7 第一次參加這種大型演講比賽就有好成績,V我真是與有榮焉!!

26.jpg 

 

F8 今日化身公主的燕琪也拿到優勝唷!

27.jpg 

 

F9 兩位同是台北市健言社之光

28.jpg 

 

F10 想不到家裡可以出現唱歌比賽以外的獎盃~~ 

29.jpg 

 

但說實在的,在這條路上, Aaron 只是一隻小菜鳥,學習的路還很漫長,往後還要更加努力呀!!

arrow
arrow

    want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