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中華民國健言社第26屆金口獎] 生命中的一首歌【愛,很簡單 】》... 

撰稿:Aaron Chen

    還記得  2015/3/19 那天參加台北市健言社129期第6週會內會,中場社務報告時,菁菁帶著澤民上台  promote 金口獎。菁菁說:『……,大家知道為什麼澤民這麼厲害嗎? 就是因為他參加了金口獎,之後就脫~~~~。』就是這句話,讓我對原本想都不敢想的金口獎產生了好奇心。趁著中場休息,我去拿了張報名表,發現題目有味道、我的夢想、生命中的一首歌。一看到「生命中的一首歌」,我馬上就想到了一首貫穿我愛情故事的重要歌曲-「愛很簡單」。我心想,用這首歌為題,我一定可以寫出一篇精彩的講稿,不如就試試看吧!搞不好我也可以像澤民一樣,脫胎換骨!那時我還有一個想法,就是我在台上最大的問題就是放不開,而金口獎必須要盡量地放開,所以我參加金口獎主要目的就是強迫自己打破心中的枷鎖,從口語到肢體完全放開;另一個支撐我的勇氣的就是有菁菁圓心一起安排的金口獎培訓班,我當場毫不猶豫的報名了培訓課程。

    2015/4/1 是培訓班第一堂課,由前金口獎冠軍,來自諄言社張玉蘭老師與我們分享金口獎吸睛術。看了冠軍等級的外功表現,真是讓我嘆為觀止。海報、道具、肢體動作,都要精心準備、完美呈現。我事先寫好了第一版的講稿(我是唯一一個),因此有了上台試講的機會。結果不論是語調或肢體都僵硬得不得了! 也還好先寫了稿子,我就厚著臉皮抓住念慈理事長,請他給建議。大人毫不藏私的給了很多很好的建議,也幫我調整了整個結構,就好像是丟了一間小木屋出去,卻得到了一張大樓的設計圖。有了新的方向,繼續改稿吧!

    2015/4/15,培訓班第二堂課,繼緯燕琪分享了撰稿技巧、分析得獎原因及比賽方針。講稿的切題性、結構、鋪陳、各段情緒,還有很多要注意的細微之處,聽完真的有如醍醐灌頂。繼緯推測奪冠的最後一塊拼圖可能就是故事重大轉折所營造出來的張力,我也開始把重心放在這裡,再度大改講稿,事後證明,這招有效。課後,我再度厚著臉皮透過網路請燕琪澤民幫我看稿,兩位都給了很好的建議,特別是澤民還用心的在晚上11點透過電話與我討論他的九大建議,從這通電話開始,我對金口獎開始有了一種使命感,我決定不能只是圖個人的進步而已,還要設法取得好成績,才對得起大家的熱心幫助。

    2015/4/29 這堂課是由澤民佑佑分享參賽心得,一樣是精彩的分享與分析,收穫很大! 看過佑佑的現場表演後,我終於明白甚麼叫放開! 這時,我也開始構思肢體語言的部份了。   

          由於參賽者的要求,圓心菁菁 5/13 5/22 分別安排了一場實際演練,我很慶幸自己一場都沒缺席。5/13 那一場,參賽者只有圓心麗秋和我到場,因此大人的時間與精神就被我們三人不客氣的瓜分了。依照建議修改後,我的講稿也大致定案了。這場練習中,菁菁別提醒我,語調動作還要誇張10倍才行,我回答:『那我要豁出去了,要變成連媽都認不出來的樣子!(這也是我原本參賽的目標 這時候,我也開始構思海報道具的設計。由於講稿故事中有許多真實發生的事件,有實際的照片,再加上家中有位PS高手,所以我決定將照片加以編排做成海報,然後大圖輸出。靠著老婆的巧手編排,四張精美又會說故事的海報電子檔出爐了。三天後拿到大圖輸出的實品,這時才驚覺,怎麼這麼大張,這麼重啊!這可不是用幾個磁鐵就能夠固定在白板上的! 於是,我花了幾個小時的時間,利用家中各種小物品研發出一套固定及抽換海報的系統,試驗後發現效果出奇得好,可以在不影響演說節奏的情況下,更換下一張海報。

    5/22 最後一次演練時,我首度做出了包含道具的全套演出,除了稿子背不夠熟、情感不夠強烈外,已經沒有太大的問題了。而我的這套道具也大獲好評,引起熱烈討論。最後,在紫涵的建議下,我加入了最後的微調,新增了一些對話與歌唱。不再改了,不然會背不起來,就此定版!整個講稿從第一版開始,做了三次結構性的大改,第一版的整篇內容在最後一版僅用了250字就解決了。我照著大人與澤民的建議,在故事的前2/5處就開始鋪陳轉折與爆點,接著來個柳暗花明,讓故事從容的進入幸福的結局,我也絞盡腦汁把 「愛很簡單」這首歌的歌名與歌詞作最佳化的運用,連說帶唱的,讓大家明白它的確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首歌。

        菁菁說稿子要背到隨便點一句也能像反射動作一樣繼續背下去,這真的是必要的。因為本以為背熟的內容,在加了情緒、語調、動作、翻海報等外在因素進來後就變得難以順利講完,於是之後我又花了一番功夫帶著動作(或想像著動作)背稿,這樣的練習方式,大約進行了近九十次,也把時間控制磨到了每次都在誤差範圍三秒鐘以內。而且我還想了一個萬一超時的備案,那就是如果三分鐘的鈴聲響後我才進入最後一段的話,最後一句唱歌部分就要省略掉,而正式比賽時,我花的時間是非常理想的329秒。

    5/24 正式比賽的日子終於來臨了,投注了無法估算的時間與精力,就在今天要驗收成果。我抽到第18號,是台北市健言社的夥伴中第一個上場的。我利用大會開始前的空檔,跑到台上感受一下,這時我發現了一個重大危機,那就是放海報的白板比想像中高出太多了,這樣一來,我抽換海報時就不能用設計好的動作,效果會打折扣,節奏也會被影響,但似乎也無法解決,只好臨時調整動作了。我的道具比較複雜且龐大,所以不像其他參賽者是先交給大會排序,而是自己保管,於是我事先請了威宇志偉以及小晴幫忙架設道具,我這才不必再對道具操心了。   

         在會場等待的過程中,我花了一番工夫才把心神安定下來,把注意力集中起來,趁著前面參賽者演講的時間,我又把稿子默背了幾次才安心。在坐上準備席的前一刻,我終於做到氣定神閒了。扣上西裝外套的釦子後,我帶著自信與笑容上了舞台。雖然還是緊張到腳發抖,但似乎沒人看得出來(這似乎是我的特異功能之一),可能是腎上腺素的關係,我的整體表現比之前任何一次練習都好,除了講錯了一個詞以外(但也不易發現),印象中並沒有重大瑕疵。當最後報時完畢,聽到台下熱烈的掌聲,我終於鬆了一口氣,恢復了觀眾的身分。

        經過漫長等待後,名次終於揭曉了。我得到了意料之外的好名次-國語組亞軍。這是個我在報名時絕對想像不到的結果,在宣布的那一刻都還覺得好不真實。我覺得整個過程我都是極為幸運的,因為剛好聽到了打動我心的  promotion,我去拿了DM;因為看到最適合的題目,讓我決定報名;因為培訓班的訓練及前輩們的幫助,讓我快速成長;因為和老婆的戀愛史,讓講稿有了精彩的故事基底;因為得貴人相助,讓我改變心態、決定全力以赴以免辜負好意。

        感謝台北市健言社,感謝前面提到的各位前輩,也感謝其他幫助過我的人,更慶幸自己有把握住機會努力成長,沒辜負了大家的苦心。在台北市健言社,只要讓人看到你努力的態度,你就會得到源源不絕的幫助。與各位共勉之。 

arrow
arrow

    want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