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9 2022

01.jpg  

 

這天來到西本願寺廣場時,南側的樹心會館剛好有個展覽,

短短兩週(6/18~7/3)的「臨古開新.共書輝煌」-西安碑林海峽兩岸臨書展,今天是第二天,

看到是陝西西安來的書法相關展覽,覺得挺新鮮的,就進去參觀了。

 

西安碑林博物館以豐富的碑刻與石刻藝術珍藏,

不僅是傳承書法文化的寶庫,更是一座獨具特色而令世人神往的東方文化聖殿。

這個展覽以「臨古開新.共書輝煌」為題,介紹西安碑林的著名碑帖及兩岸精采的臨書作品。

展覽分為兩個部份,

第一部份以碑林名碑拓本複刻為本,展示篆、隸、楷、行、草等書體的演變脈絡和歷代著名書家形式多樣、風格各異的書藝特點;

第二部份以「賀、逸、妙、神、能」五個單元,展出2021年首度辦理兩岸臨書徵集活動的20幅兩岸名家書法作品與101幅獲選臨書作品。

(上述資料來源:官網)

 

P.S. 碑林是地名,在陝西西安市內,因石碑林立而名之;目前共收藏漢魏以至清代碑誌二千三百餘件。

 

A 「臨古開新.共書輝煌」-西安碑林海峽兩岸臨書展北部場位於西本願寺廣場樹心會館

02.jpg 

 

B1 一進門第一個迎接觀眾的書法字體是「篆書」。

03.jpg  

 

B2 篆書分為「大篆」與「小篆」,先有大篆才有小篆。 

04.jpg  

 

B3 特地跟這看板合照的原因在於...我高中時期的綽號就是「小篆」呀!

當時上課講到秦朝李斯小篆的鼻祖,之後班上幾個同學紛紛取起外號,不只我的小篆,草書、隸書...等也都出現了。

05.jpg  

 

B4 嶧山刻石 

06.jpg  

 

B5 小篆字體略長而整齊,線條均勻,筆劃圓勻秀美。

(難得小篆本尊&分身相見歡,再一張自拍合照唄

07.jpg  

 

C1 漢字傳統手寫書法風格五大類:篆書、隸書、楷書、行書及草書。 

08.jpg  

 

C2 主辦單位希望能透過這展覽讓民眾發掘碑石書法的精髓與魅力

09.jpg  

 

C3 

10.jpg  

 

D1 草書的飛揚與奔放,也是我很喜歡的一種字體。

11.jpg  

 

D2 唐朝張旭以抽象的線條舞動出草書的新篇章 

12.jpg  

 

D3 國小時寫作文,老師說我的字很「龍飛鳳舞」,我就當是這是某一種草書好了。 

13.jpg  

 

F1 兩岸參賽者脫穎而出的優秀書法作品都在這了 

14.jpg  

 

F2 

15.jpg   

 

G 大熱天的中午,加上又是 Covid-19 疫情嚴重的時候,參觀完後,我就坐在某家 apple 203 的騎樓簡單吃了點東西。

光那份花生岩漿法式熱煎吐司,就夠滿足我了。

16.jpg  

arrow
arrow

    want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