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法瑞蜜月在歐洲租車後已經過了十年,這次英國行是第二次在歐洲租車,

特別的是,因為去了蘇格蘭跟英格蘭,還分開租了兩次車呢!

結算了一下,蘇格蘭高地冒險開了564miles(907公里)英格蘭鄉間探險則開了335miles(539公里)

 

本文分<租車經驗談>及<自駕注意事項>兩大單元,有興趣的朋友慢慢看下去囉!

 

【英國租車經驗談】

不同於之前直接上 Europcar 官網訂車,這次我們是透過租車代理公司 - Economy Car Rentals 找車的。

<Step 1> 填完需求後,會出現一長串車種讓你選。

<Step 2> 我們鎖定 1)Unlimited Mileage(不限里程) 2)Automatic (自排) 這兩個條件後,再從中挑選自己喜愛的車款後下訂。

                 這個階段其實還看不出這些車真正的出租公司是哪一家,此時須先刷卡付一部分的訂金,期限內可取消並退款。

<Step 3> 先收到一封Economy Car Rentals寄來的信件,告知會在1分鐘~12小時內得到租車公司的確認。

<Step 4> 我們約半小時後收到確認信,內有顯示了租車公司與租車訂單細節的 e-Voucher,可隨時查閱。

                 我們將之列印出來,取車時就出示這份文件囉!

P.S. 兩次租車的訂金比例分別為 19% & 29%

 

01.jpg  

◎ 兩次的租車費用均含下列事項:

One Way charge、Special location surcharge、Unlimited mileage、Rental Rates & VAT、All taxes and fees、Airport Taxes、Collision Damage Waiver、Third party insurance、Theft insurance、Road Tax、Premium Location Fee(不限里程、機場稅、竊盜險、碰撞險、道路稅、第三人責任險跟一些XX稅跟附加費用)

 

◎ 關於第二段租車-Mercedes-Benz A180d,就有蠻多故事要說了。

02  

1) 原本四天的費用為 NTD 6,037,

在取車時,櫃臺人員特別強調說,因這車比較貴,如果發生啥意外車體損傷的話,原本保險扣除外的自付額會相當之高,

雖然 Aaron 對自己的駕駛技術相當有信心,但意外常常是別人造成的,

再三考量後,決定加買<車體損傷賠償減免保險>(見上方表格說明),故總費用才增加至 NTD 10,326。

2) 取車時,在油箱這一塊有兩種選擇:加滿再還不加滿但預付油錢(可自行決定要預付多少油錢)

精明的我們又算了一下,選了預付半桶油錢,在半滿的狀態還,

結果到還車時,還真精準,真的剛好用到剩下半桶又多一點點,不算虧到。

3) 最後要分享的是第二段租車的轉折原委。

我們飛到英格蘭後,首先要在 Oxford 玩兩天,

而 Oxford 停車又貴又麻煩,所以原本我們打算在離開 Oxford 時(10/18傍晚)再租車,去 Cotswolds 玩後回倫敦還(10/20傍晚),

一送出查詢,媽啊~ 竟然2天的 Ford Focus 就要 NTD 12,000,這價格叫人租不下去 XD

後來念頭一轉,若一飛到倫敦就租車,直接開到牛津,在外圍找個有停車場的飯店,搭10分鐘公車進牛津玩,

之後一樣去 Cotswolds 後再回倫敦,這樣就可以在 Gatwick 機場同地借還。

於是再送出查詢,4天的 Mercedes-Benz A180d,只要 NTD 6,037。

 福特變雙B、兩倍天數、價錢卻只要一半!! 當然立馬訂了!!  

且因此改了牛津住宿,那晚還省了2,000。

P.S. 後來在牛津的第一天我們是搭公車到鬧區玩,

       第二天是直接開進城鎮裡的停車場停,之後直接離開前往 Cotswolds。

P.S.' 我們猜想第二段租車能用便宜的價格租到高級車,應該是 Alamo 跟 Mercedes 合作的行銷策略,

        讓"第一次"在 Alamo 租車的人,可以體驗到這車有多好開,甚至讓駕駛將之列為未來購車名單。

 

【蘇格蘭&英格蘭租車自駕注意事項】

1) <取車所需文件> 護照、台灣駕照、國際駕照及線上訂車預付訂金的信用卡

2) 牢記車子要加哪一種油

3) 取車後,繞車一圈拍照or錄影存證,避免還車後若租車公司說有車體損傷等情事、而實際未發生的情況時可佐證。

4) 英國跟日本一樣 ==> 右駕!!! 轉彎後靠左!!!

但方向盤和打雨刷的左右和台灣車一樣(與沖繩不同)

 

5) <PASSING PLACE-避車彎>

03.jpg  

城鎮外的地方,特別是高地山區,常會遇到單線道或是狹窄的雙線道,

這種路段會有蠻密集的 PASSING PLACE(避車彎),當看到前方有來車時,可抓好距離開進自己這一側的避車彎會車。

 

04  

P.S. 曾在高低起伏的連續彎路上,看到大型的RV露營車,副駕拿著望遠鏡密切監視前方路況。

由於這種車體積不比一般車,一般的避車彎有可能無法會車,所以他們會自行先停在夠大的避車彎處等會車唷!

 

6)< Roundabout>

05  

英國用相當大量的 roundabout 來取代紅綠燈,從這一點也可感受到英國人的自主管理相當優秀!!

要駛入某個 round(圓環)前,一定要停下來,確認圓環暫時已無來車,才可以駛入,

如果強行駛入,除了很危險外,九成九會被按喇叭喔!!

P.S. 要寫這一點時,才驚覺手中沒特地拍這照片,只能從在 Stirling Castle 居高臨下拍時挖到這張勉強能用的。

<補充> 文章寫到進高地時,發現有拍到 roundabout 照片,補上如下:

20191013_113155  

 

7) <加油>

在英國加油相當簡單:

停到某個油槍旁邊 > 開油箱蓋 > 拿油槍加油 > 自動跳停,看一下螢幕數字有個印象

> 去旁邊店內(類似便利商店)跟櫃臺說自己的油槍號碼繳費

06.jpg  

 在天空島的 Portree 那次加油:

[30.63公升 * 單價126.9便士(pence)]/100 = £38.87

07  

 

8) <google離線地圖>

由於蘇格蘭高地有很~~~大的區域範圍都是沒有網路的,

故有在蘇格蘭高地租車自駕的,務必預先下載 google 離線地圖,且最好有兩台以上手機下載。

像這次我們兩個都有下載 google 離線地圖,

但真正要派上用場時,Aaron 手機卻有幾次無法正確定位,幸好我的一路正常,這才能平安順利去看景賞羊!!

P.S. <車用手機架>可以斟酌帶著喔~

08.jpg  

 

9) <停車場繳費>

英國的收費停車場通常是採預繳制,沒零錢的話可刷卡支付。

停好車後 > 去機台選擇自己預計停留的時間後 > 繳費 > 將收據放在車子前檔即可。

要注意的是,若停的時間有超過自己預繳的,被查到的話,可能會有罰金問題喔。

08.jpg  

 

10) 路上遇到施工燈號要車輛停在原地等候時,務必要耐心等到綠燈再通行。

我們有次在蘇格蘭高地遇到這種情況,等了應該有10分鐘吧,差點想要前行了,

幸好有按耐住,因為往前開了些距離後,發現換對向車道的一長排車在那邊等候了呢!

20191013_114034  

 

11) 若自己的車速較慢或是大車原本就開得慢些,

會發現這些駕駛會在適當的路段閃左方向燈,同時盡量靠左,讓後方車輛超車通過唷!!

 

對了,在天空島跟 NC500 日落後開車時,很多道路上是沒有路燈的,

但他們的路牌方向指標被車燈照到後都是異常地亮,感覺是用了特殊材質呢!!

 

最後,祝大家行車順利,玩得愉快!!  

 

[延伸閱讀]

◎ 2019英國[蘇格蘭&英格蘭]14天自助自駕‧行程概述 

◎ 2019英國[蘇格蘭&英格蘭] 14天自助自駕旅行‧實用資訊分享

◎ 2019英國[蘇格蘭&英格蘭] 14天自助花費概算‧訂機票心得

arrow
arrow

    want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