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06 2019

02.jpg  

 

位於宜蘭五結鄉的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前身是中興紙廠

中興紙廠建於1935年,製紙技術跟規模都堪稱頂級水準,生產量更曾是東南亞第一,

後期慢慢受到紙價波動跟經濟變化的影響,於2001年正式熄燈,走入歷史。

一直到2014年,宜蘭縣政府接手,開啟文創應用、育成扎根等再造策略,為這舊紙廠帶來新鮮的重生朝氣。

 

14.jpg  

這是我們第一次來到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參觀了相當有趣的「紙說」(中興造紙故事)、數個育成基地、宜蘭椅常設展...等,室內這些東西都蠻有看頭的,

戶外部分,記得當天有蠻多活動跟文創小攤位,大草地上有不少大小孩跟狗狗們,

但比較吸引我的是紙廠內一些廢墟感相當重的建築物或場景,

時不時可發現某些特定群眾很愛在這些地方拍照唷!! 

不過有幾處有外露的鋼筋或四散的碎石之類,還是要小心自身安全。

另外就是,這園區有幾個區域似乎還在建置中,

整體而言,雖然規模跟多樣化不及台北幾個著名的文創園區,但有經過時進來瞧一瞧還是挺不錯的。

以下附上幾張隨拍照片記錄囉~

 

A1 入口就開始了文創氛圍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01.jpg 

 

A2 入口這建築物內牆壁上是琳瑯滿目的圖案跟註解,很有考古的氛圍,原來這裡叫「腦力現場」。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03.jpg  

 

B1 園區內最大的草坪就這一塊了,席地而坐的遊客還不少呢!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04.jpg  

 

B2 顯著的煙囪地標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煙囪鍋爐室,建於昭和12年(西元1937年),為日治時期的「氣罐室」,

當時有4台鍋爐在運作,主要生產蒸氣供場內建築或設備使用,運作後產生的廢氣是透過2樓的方管傳至排煙道與煙囪。

05.jpg  

 

B3 Vivian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06.jpg 

 

B4 墟實境地(R Cube) 的側面一隅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07.jpg  

 

C1 濃濃的廢墟氛圍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08.jpg  

 

C2 Aaron @墟實境地,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09.jpg  

 

C3 墟實境地 (R Cube)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目前為未開放區域,外牆的裝置藝術利用剪紙與紙雕的概念,應用鋼板切割之素材呈現中興紙廠過往風華故事及製紙的六道過程。

10.jpg  

 

D1 小公園內看見這棵樹,讓我想起「冰與火之歌」裡的「心樹」啊!!!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11.jpg  

 

D2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12.jpg  

 

E 水池旁為「興創館」,日治時期興建,

原為放置亞硫酸的物料空間,後編號為「11號倉庫」,存放澱粉等其他製紙的化學原料,未來規劃作為親子共創空間。

13.jpg   

arrow
arrow

    want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