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腎上腺之於雪貂 Ferret Adrenal Disease,已徵求作者阿奇麻的同意。

腎上腺是很小的器官,大約扁豆般大小,位於腹部。
腎上腺有兩個,左右腎臟各有一個。
腎上腺是所有哺乳動物,包含人類和雪貂,一個非常重要的製造赫爾蒙的來源。
雪貂腎上腺異常腫大並開始過度分泌某種賀爾蒙在雪貂來說是很常見的,
特別像是性荷爾蒙,如 estrogen and testosterone.
這種性荷爾蒙過度分泌,我們通常稱為 "hyperadrenalcorticism" 或者是 adrenal gland disease,
這種疾病常見於中老年的雪貂 .

通常雪貂在三歲以上容易患有腎上腺異常,但有時也可能發生於年輕的雪貂身上。

外觀病徵

1.    不同程度的掉毛,同時還有全身搔癢
一剛開始的掉毛也許只是在尾巴稀薄的一點點,但是會愈掉愈多,最後變成很明顯的禿毛。
(就我所知,掉毛不一定是絕對有的特徵,且不一定從根部開始掉唷!)

2.    有些結紮的母貂陰部會腫起,如同沒結紮的母貂發情的狀況一樣,
這是受到 estrogens 過度分泌的影響)。

3.    結紮公貂變得有攻擊性,亦或者是說出現咬或騎乘公/母貂行為,就像沒結紮的公貂一樣,
這是受到 testosterone 過度分泌的影響。飼主可能可以聞到比平常更重的貂體味。

4.    有些雪貂會有尿尿困難的情況發生

5.    在某些情況,長期下來,會有貧血及血小板低下的情況產生。
雪貂可能會發生瘀青或者皮膚出現小紅點。
一旦出現這些病徵,及需要立刻且積極的醫護治療。所幸,這種情形並不常見。

腎上腺疾病診斷的方式

1.    觀察身體外觀病徵-如上述幾點

2.    觸診

3.    (根本的)病理切片檢驗

4.    一般的血液檢測是檢查不出來的。
美國有種特殊的血液賀爾蒙檢查(at the University of Tennessee Veterinary School)是可以檢驗出這種疾病,但是費用昂貴而且需要四個星期才能知道結果。

5.    超音波-如果無法做那種特殊的血液檢驗,超音波是開刀檢查以外最好的方式了。

外科手術治療 Surgical Therapy for Adrenal Disease

就是將感染的腎上腺切除。
如果受感染的是左邊的腎上腺,那比較容易切除。
如果是右邊,那手術就很困難且需要很有經驗的醫生來執行。
因為右邊的腎上腺貼近靜脈,是身體裡最大的靜脈。
通常手術的效果都不錯,癌細胞擴散到其他器官的情況比較少見。


藥物治療 Medical Therapy for Adrenal Disease

1.    請記得這種病到目前為止是沒藥可以根治的。目前所使用的藥物只能抑制而不能根治。

2.    Lupron? (leuprolide acetate)原本是人類用藥,用於抑制賀爾蒙的釋放。
可降低 testosterone 及 estrogens 的分泌。大約在注射後2-4星期可見到病症的減輕。

3.    其他的藥物-Arimidex® and Casodex®. 
Arimidesx是阻止testorsterone轉換成 estrogen。
Casodex 是抑制 testorsterone,這對尿尿有困難的公貂有效。

4.    賀爾蒙的藥物治療是減緩身體外觀上的病徵而已,
對於腎上腺腫瘤的尺寸並無改善的效果。外科切除手術仍然是解決腫瘤的選擇。


腎上腺病變與排尿困難 Adrenal Disease and Urinating Difficulty

1.    對於結紮公貂來講,排尿困難就是得到hyperadrenalcorticism一個很好確認的病徵。
得到這種病的雪貂,有些在掉毛之前就已經有排尿困難的情況發生。
而發生的原因是是因為腎上腺androgens(男性賀爾蒙類似testosterone)過度分泌。
雖然這種情況多見於公貂,但偶爾也發生於結紮的母貂。
雖然結紮的母貂沒有攝護腺,但在同樣的位置(相對於公貂)可能有殘遺物,
如果賀爾蒙過度分泌,造成的影響也一樣。

2.    診斷-超音波可能是最好的方式。
一旦膀胱脹滿、尿道完全阻塞,這情況就十分危急了。
要開刀將有問題的腎上腺割除,膀胱中的結晶也要清除乾淨。
通常賀爾蒙的數值降低,結晶的數量就會減少。 Lupron可以暫時降低賀爾蒙並使尿道暢通。

沒有人真正知道造成腎上腺病變的原因為何?但是有些因素可以去思考。
過早結紮可能是因素之ㄧ,
大部分的美國雪貂在出生後六星期就被結紮了,那時正是腎上腺正在發育的時期。
而在腎上腺發育時期將幼貂結紮,可能就是導致日後產生腎上腺異常。
此外,飼養的方式及環境還有遺傳基因也都可能是影響的因素。

資料來源:

1.    Island Exotic Veterinary Care, by Heidi L. Hoefer, DVM, ABVP

2.    Ferret Association of Connecticut, Inc., Adrenal Gland Disease - Hyperadrenalcorticism Rescue, by L. Vanessa Gruden. Updated February, 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t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