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2018年,最重要的個人成就莫過於拿到[DFA證書]了!!! 

 

從小就喜歡花的我,在去年初老公一句「你那麼喜歡花,就去好好學個專業、考個證照吧!」話下,

我開始了在[松江花花藝教室]長達七個多月的學習生涯,

經過10/21第一階段11/25第二階段考試後,順利拿到DFA(Dutch Flower Arrangement, 荷蘭花藝設計師)證照。

00-2.jpg  

 

在台灣,歐式花藝證照大體上分兩條路線,

一條是開店體系的 DFA(-->ADFA),另一條是教學體系,

當時在學花藝時,也沒多想,最後報考 DFA 也是有點車來了就上車的味道,

考前準備的過程雖然辛苦,但總算順利考上。

 

話說回來, 這大半年來也燒了不少錢,記錄如下: 

00-3.jpg  

 

在[松江花藝教室]這段日子的學習,

讓我認識了相當多的花草,知道不同花的特性、相對應的處理方法,

學到了很多歐式花藝插花的花形配色跟所需的技巧也學到使用各種工具

原以為插花是一件很輕鬆優雅的事情,但實際上,很燒腦、也很耗體力的!!

在練習手綁花束時,姊妹們都練出一身好臂力,

兩次考前的馬拉松式課程(下午兩點到晚上十一點),大家都頭昏腦脹不曉得神遊到哪,

只見老師們還精神抖擻教導指正著我們,讓我們佩服老師們的好體力啊!!

 

當然,也很感謝一路相陪的老公,

週末陪買花、挑花、陪考、搬東西、偶爾的接送...等,

有你的支持跟鼓勵,才能這麼順利呀!! 

 

A1 2018/11/25 DFA第二階段考試現場 

還記得10/21第一階段考試時,我是籤王,位子在第一排,還幾近正中間,

第二階段號碼不變,但位子洗到最後一排囉~

01.jpg 

 

A2 宣布成績後,得知通過,開心與老公合影留念。

02.jpg  

 

A3 與自選作品[主題物設計-庭園婚禮氛圍]合照

這盆花,主題物是新人雕像(老公在波蘭小鎮買的)外加兩顆自製的愛心

花草葉材共11種,有我們愛的鬱金香(重瓣)、細長有氣質的彩虹鳥、琥珀桔梗、紐西蘭麻、...等。

在準備花材時,最擔心的就是橘色鬱金香跟彩虹鳥了,前者不一定有進貨、後者季節已經不太對了,幸好最後都有順利買到它們。

其次就是花材保存問題,每種花買好後,到考試前的狀況都需要先預估,

像鬱金香買的當下是含苞狀態,常溫下會一下子就開起來,

所以一回到家就用報紙稍微包著,莖部只浸泡一點點水,跟著放進冰箱存放。 

而康乃馨則是失算,沒處理好,以致於考試時還開不了(已經人為讓它盡量開了)... @@ 

想想,準備個自選作品,從中獲得的收穫還真不少呢!!

03.jpg  

 

A4 第二階段的三個考試作品:

自選作品-主題物設計手綁花束(同色系或同系統/有懸垂素材的半球型)、壁飾(互補對比/三角中心成組)

考場給的花材非常多:15種切花、14種綠物,

要在有限時間內迅速挑出自己在每個作品所需的花材、完成三項作品(自選的花材自備),真的是個考驗,

看旁邊同學有的動作超快、插綁出來的花又很美,真覺得好厲害呀!!

p.s.這次的考試拿比較高分的是手綁花束,原覺得自己的懸垂物亂七八糟,後來看其他考生的,才發現自己的尚可哩~

04.jpg  

 

A5 2018/10/21 DFA第一階段的兩個考試作品:

盤花(強烈對比/裝飾性平行線) 及 胸花(A.於禮物包裝上/手綁與上鐵絲 B.髮飾/上鐵絲+黏貼技巧)

關於盤花的色系-強烈對比,當初看到花材顏色時,讓我楞了一下... 對色彩太絕對要求的我陷入的死胡同啊~

大家都把紫色當藍色用(實際上運用也應該要這樣變通),唯我覺得紫跟藍就是不一樣。

伊登色輪上繞一圈的順序為:,最強烈的對比為紅、黃、藍,

看不到藍色花朵的我,就用橙、綠、紫(三個次母色),插好後覺得實在不對勁,決定豁出去再補上黃色的太陽花。

後來聽老師說明,目前花界的看法是,強烈對比除了用三母色去搭外,亦可選擇兩母色+一次母色

我考試插的就剛剛好是後面的搭法:兩母色(黃、藍<即紫>)+一次母色(橙),

這樣也算上了一課吧! 

 

至於胸花系列的髮飾跟禮物包裝,真的是應付交差的,完全沒多餘的時間去思考設計這塊 XD

05.jpg  

 

B1 2018/12/6 DFA & ADFA 試後研討會聚餐合照

相當感謝最辛苦的吳杜素霞老師(前中)與游美玉老師(後右一)、洪素娥老師(前左)、王靜老師(後左一)、陳豔老師(後右二)。

06.jpg  

 

B2 DFA下午班有革命情感的四姊妹與吳老師合影~

玉瑩、秀瓊、子玉,大家一塊繼續加油!!

07.jpg  

 

C系列照片為一些課堂中學系練習的作品,挑了一些放上來記錄。

C1 

08.jpg  

 

C2 

09.jpg  

 

C3 

10.jpg  

 

C4 

11.jpg  

 

C5 

12.jpg  

 

[尾聲的碎碎唸]

*這期間剪刀撿到兩次手指,打從第一次發生後,包包就都放著OK繃了~

*準備第二階段考試的搬運功力需要鍛鍊,哪來這麼多工具、花材及相關用品要帶阿?!!

*在家練習手綁花束時,用碼錶計時仍記憶猶新。

*DFA考試第一階段是兩個國內老師評分、第二階段是兩個荷蘭籍老師及一位國內老師評分,

當某項作品評分落差超過3分時,就得重議。

這次的自選作品部分,有幾位考生的作品很漂亮,但被評為「文不對題」而沒通過,個人覺得這部分指導老師應該要負最大責任吧。

*DFA第一階段(13:00-14:30)考完,中間等待的時間,老公帶我去吃一蘭拉麵,原來是利用中間空檔抽好號碼牌,感謝老公!!

第二階段(10:00-12:30)考完,跑去公館那吃一家義式餐廳外加打NS,回來後又等了一個小時(17:30)才宣布成績。 

 

今年,我還要繼續精進,努力朝專業的花藝師邁進!! 

arrow
arrow

    want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