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這次旅行遇到的蘇格蘭人都很熱情友善,

還有幾次的餐廳男服務生,都陽光帥氣且帶著自然真誠的笑容,讓食物也無形間變得更加美味了。

回歸正題,本篇將分享2019年10月一些英國[蘇格蘭&英格蘭]自助旅行相關的心得,日後有想到的再陸續再補充囉!

 

1【入海關】

當天的住宿資料、申根醫療旅遊保險證明英文版 Schengen Medical Travel Insurance Certificate(進歐盟國家規定)、回程的機票(離開這個國家)等三份資料帶著備查。

P.S. 海關人員不一定會查驗,但萬一查到沒有就麻煩囉!

 

2【飯店住宿相關】

2.1【飯店或B&B - check in & check out】

入住時,並需要出示護照等身份證件,

僅需告知自己的名字(譬如CHEN),櫃臺確認有這個名字的訂房記錄,就可以了。(這一點真的很叫我們訝異...!!)

退房時,直接告知飯店櫃臺或民宿房東一聲即可,

若有一早或快速退房需求的話,將鑰匙投入鑰匙箱即可離開,採彼此信任的制度,挺妙的。

==> 入住及退房都異常迅速,且無須檢視身份,超有效率!!

P.S. 遇過幾間飯店的結構是,一樓是歡樂的餐廳酒吧,bartender 也是入住的接洽人員,挺有趣的。

 

2.2【飯店或B&B - 房間用品】

可能基於環保理念,不管是飯店或 B&B 原則上僅提供沐浴用品(肥皂、洗髮精及沐浴乳),

不提供牙刷、牙膏、梳子、針線包、棉花棒、拖鞋...等用品,請記得自備。

P.S. 這半個月入住的飯店跟 B&B 都有吹風機唷~

 

2.3【若住宿地點也是景點-記得預留時間】

此行每天的落腳處,都是我倆一塊挑選出來的,

其中有幾間評價相當高的 B&B,其座落地點的美景及民宿本身根本就是景點啊!!

這次的經驗告訴自己,以後若訂到這種等級的,要多留點時間在住宿的地方逗留、享受跟拍照。

 

3【小費】

3.1【小費-餐廳】

餐廳帳單上都看得出來是否已加上服務費(10%),

但每家餐廳的狀況又不太一樣,我們遇到的大概分成下列五種情況(參照下方照片):

1) 10% discretionary service charge  這10%可自行決定要不要付,若完全不付,僅需在桌上留下50磅。

2) service charge not included  帳單未包含服務費,自行決定要不要給。

3) optional 10% service charge added to tables of 8 or more  若超過八人,再自行決定要不要給10%服務費。

4) 帳單上完全沒提到服務費,但這家的櫃臺有個放 tips 的小碟子。

5) 帳單上直接加上10%  簡單明瞭,就付這錢吧!

01.jpg

02.jpg  

 

3.1【小費-其他】

床頭不用小費,幫忙提行李...等,也都無須給小費唷!!

 

4【飲食相關】

4.1【常見食物介紹】

一開始踩了一些雷,於是乖乖查了些資料跟努力記住。

 

台灣人常見且不會誤解的有:Bacon(培根)、Sausage(香腸)、Tomato(蕃茄)、Mushroom(蘑菇)、Cheese、Cold Ham(冷火腿)、Eggs(Scrambled, boiled, fried, poached)(炒蛋、水煮蛋、煎蛋、荷包蛋)、Fish & Chips(炸魚+薯條)。

P.S. 英國人很喜歡一種組合:Smoked Salmon + Scrambled Eggs(煙燻鮭魚搭炒蛋)。

 

在台灣不常見或感到困惑的可能有

1) (Baked) Beans ==>  茄汁燉豆子

2) Tattie Scone = Potato Scone ==> 馬鈴薯烤餅。吃起來有點像蔥油餅,個人蠻喜歡。

3) Black Pudding / White Pudding(黑布丁/白布丁) ==> 英國版血糕。

由豬血混合穀麥、豬肝及剁碎後的內臟做成餡料,灌入豬腸腸衣中,做成香腸的樣子;

黑白布丁的差別在於有沒有含血。個人光看成分就不敢吃了...

4) Haggis ==> 哈吉斯,即肉餡肚,為蘇格蘭國菜。

實際上就是羊雜碎,製法是先將羊的胃掏空,裡面塞進剁碎的羊內臟如心、肝、肺,

再加上燕麥、洋蔥、羊油、鹽、香辣調味料和高湯等,製成袋(現在常用香腸衣來代替羊胃),水煮約三小時,到鼓脹而成。

如今餐館通常會把羊的胃袋在上桌前去掉,只留下羊雜給客人享用。(資料來源:wiki)

5) Hash Brown:薯餅。

03.jpg  

 

4.2【早餐形式】

1) <飯店> 純自助 buffet

2) <飯店 及 B&B> 自助 buffet + 簡單套餐

自助 buffet通常有:

果汁、牛奶、法式濾壓壺的(渣)咖啡、優格、各式麥片、水果

吐司(白、全麥)+奶油、超多種口味的果醬 (P.S.英國人似乎喜歡烤很焦的土司)

簡單套餐:會有一份 menu,可從中選一種套餐、或是選擇上面列出的部分食物。譬如:

04.jpg  

 

挑了張我們某天的早餐照片如下:

05.jpg  

 

4.3【飲用水】

自來水(水龍頭水, tap water)即可生飲,所以飯店或 B&B 若沒提供礦泉水是正常的。

 

5【到哪去方便?】找廁所相關及費用問題

◎ 廁所收費通常為 £0.2、£0.3 或 £0.5,所以10p、20p、50p的銅板相當重要啊!! 

07.jpg  

1) <機場> free

2) <車站> 基本上有廁所,但不一定免費。

3) <觀光景點> 買門票進去的,有免費廁所;無須門票的,通常要收費。

4) <蘇格蘭或英格蘭的小村莊> 通常免費,有些會設置 donate 的小箱子。

5) <Gallery & Cafe> 像是在天空島、NC500或蘇格蘭鄉間,如果找不到公共廁所,但有看到類似 Gallery & Cafe 的店面,可以進去買個湯或咖啡。

當個消費者,就可以使用店內洗手間了。

Gallery & Cafe裡頭通常賣一些手工藝品、紀念品跟輕食飲品,

蘇格蘭人很喜歡做手工藝品,若是在裡頭有看到喜歡且覺得價格可接受的,就下手吧,因為這應該會是獨一無二的唷!

06.jpg  

 

P.S. 記得在天空島的一個早上,我們往東北一帶開著,曾看到一個 toilet 的指標,但遍尋不著,

所以,當心啊!!   天空島的 toilet 指標可能是虛晃一招。 

 

6【網路相關】

6.1【網路-上網預付卡】

做了功課後,我們買了翔翼的[歐洲上網 Orange Holiday 歐遊預付卡/14天/3GB上網/30分國際電話],

當時價格是$1,059元,期限內開通還多送 5GB,總共 8GB 可以盡情揮霍。

Orange 是法國電信公司,Aaron 有先確認此卡到了英國是可以用的,

且通常可以切換到 EE 電信,網路品質是最佳的。

不過此行發生了個小插曲,幸好有妥善且即時處理好。

情況是這樣的:

我們到巴黎時,開通這張卡後,沒有做任何設定即可直接上網,可能因為人在法國的緣故。

但當晚抵達英國愛丁堡後,無論如何依照操作說明、更改設定都無法上網。

如果沒了網路,如何查詢臨時需要的資訊?! 如何在蘇格蘭高地自駕?! 

於是 Aaron 大半夜的發了封圖文並茂的信給翔翼客服,尋求解決之道。

隔天翔翼上班後,請法國 Orange 那邊改設定、緊急修復後,隔天早上起來我們的SIM卡就能正常上網了。

之後 Orange 還發了簡訊告知,因為造成不便,又加送了我們5G且延長七天效期。

 

6.2【google離線地圖】

由於蘇格蘭高地有很~~~大的區域範圍都是沒有網路的,

故有在蘇格蘭高地租車自駕的,務必預先下載 google 離線地圖,且最好有兩台以上手機下載。

像這次我們兩個都有下載 google 離線地圖,但真正要派上用場時,Aaron 手機卻有幾次無法正確定位,

幸好我的一路正常,這才能平安順利去看景賞羊!!

08.jpg  

 

7【預先買好票券】

根據這次的行程安排,我們在台灣先買好五張票券,

除了 Stirling Castle 在官網購買外,另外四張是透過 klook 買的(比官網便宜)

09.jpg  

 

要注意的是:

1) 大多數要列印出來

2) 有些票券在購買當下是要選擇"時間"的

3) 務必注意每個景點的最後進入時間關閉時間 (P.S.接近關閉時間時,某些景點的洗手間也會不能使用喔。)

4) 有的景點是用憑證直接掃瞄進入,有的是憑證需再兌換門票,收到憑證時上面都會註明得很清楚。

[小插曲] 當時在 klook 訂好四份票券後,有三份很快就寄過來,

但我們行程所需要的第一份票券-<愛丁堡城堡>的卻遲遲沒有下文,

到要出發當天了,只好請 klook 取消,klook 客服那邊也允諾會取消並退款。

孰知等我們飛到愛丁堡時,klook 又突然寄來愛丁堡的憑證通知,叫我們兩人傻眼!!

只好請當天下塌的飯店幫忙列印,這才在隔天順利憑著憑證進入愛丁堡城堡。

坦白講,對 klook 這樣的處理方式,是有點不滿的。

一來我們時間是已經相當緊急的狀況,故請 klook 取消,而klook也在信上允諾會取消,

但後來又突然直接把憑證寄來,這對我們造成相當大的不便,幸虧最後有順利處理好,否則真的要客訴了。

 

8【實用小物】

1) <手機架&手掌自拍>

10.jpg  

這次出國,如同以往,我帶著單眼、Aaron用手機當相機。

出門在外,總會有想要合照或自拍的時候,單眼並不方便,全部都用手機來,

這次帶的[小自拍架+三星Note10的手掌自拍功能]就幫大忙了!!

 

結合兩樣神器的照片:左下圖為Aaron手拿手機+手掌自拍、左圖為自拍架(放地上)+手掌自拍 

11.jpg  

 

2) <登山靴>

由於蘇格蘭高地有安排健行的行程,加上天氣多變,踩在雨天的泥濘濕地山路裡的機會蠻大的,

所以出發前的週末,我們去迪卡儂各買了一雙CP值相當高的登山靴(皆$1,499元)。

12.jpg  

不論是抓地力、吸震性或防水性,經我們實用後,嘖嘖稱奇啊!!

而且常感覺自己明明已經踩了很久髒的泥濘地後,鞋子看起來卻還蠻乾淨的!!

 

3) <觸控手套>

到冷的地方,很需要戴上手套,

但摸手機又是三不五時需要做的事情,此時選擇一雙拇指與食指能觸控螢幕材質的手套真的很重要。

 

9【天氣多變】

英國的天氣,不管是蘇格蘭或英格蘭,都是相當多變的,一天中陰雨晴輪番上陣也是常有的事。

也因此,此行很常在看彩虹。

雖然突然下起的雨會讓人小小心煩,但不稍多久後總會有七彩出現,甚至是霓虹併出唷!! 

而此行我們還蠻少撐到傘的,穿的 Hill Top 外套都有基本的防潑水防寒效果,

雨一來、拉鍊拉上、帽子也戴上就繼續前行了!

P.S.喜歡攝影的,在安排行程時,也記得先查好日出日落的時間喔!

& 下雨躲室內或開車,放晴趕拍美景!

 

10【明信片】

每次出國旅行,我們都有習慣寄明信片給自己、家人跟兩三位要好的朋友,這次當然也不例外。

英國寄回台灣(寄到歐洲以外的國家)的郵資,10g以內是 £1.35,

可在郵局內直接跟櫃臺買或用自動販賣機買。

這次我們的郵票是在愛丁堡車站內的郵局買的。

至於大概多久會回到台灣呢?提供兩梯次資料供參考:

1) 10/15早上於 Portree(Isle of Skye, Scotland) 寄出,10/29收到。

2) 10/18早上於 Oxford(England)寄出,一樣10/29收到。

13.jpg  

 

以上資訊,希望對要出遊的朋友有所幫助。 

 

[延伸閱讀]

◎ 2019英國[蘇格蘭&英格蘭] 14天自助自駕‧行程概述

◎ 2019英國[蘇格蘭&英格蘭] 14天自助旅行‧租車資訊及自駕心得分享

◎ 2019英國[蘇格蘭&英格蘭] 14天自助花費概算‧訂機票心得

arrow
arrow

    want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