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31 2016

01.JPG  

 

上台北也十幾年了,奇怪的是,兩人幾乎沒往基隆跑過,

2016歲末這天,一時興起就來了,選擇的兩個景點都讓我倆非常喜歡。

本篇的「白米甕砲台」在海邊山崖上,居高臨下的視野,加上遊客數量適中,帶給人一望無際的遼闊放鬆感,

而下個點「忘憂谷」,美到讓人有誤入世外桃源的錯覺,只可惜人稍多呀!!

 

「白米甕砲台」,建於1904年,又稱荷蘭城砲台光華砲台

位於基隆港西方,海拔約70公尺,一直以來都是軍事戰略最佳位置所在。

歷史最早可上溯西荷時期的舊荷蘭城遺址傳說,其後中英、中法二次戰爭期間,清軍多有建設;

今日所建的砲台設施,則是日本明治時期,日軍為因應日俄戰爭整被需求,

由築城部本部在劉銘傳時期砲台設施基礎上,重新改修而成的堡壘。

白米甕砲台區內設有砲座區、彈藥庫、指揮所、觀測所、機槍陣地、營兵社、廁所及衛守監所等設施,

於1985年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P.S.半年後,偷得某個好天氣再訪白米甕砲台,天氣顏色對了,更是漂亮至極!!

 

A1 左邊是停車場,拾級而上即可抵達白米甕砲台。

02.JPG            

 

A2 儘管天色不優,地上濕滑,但完全無損於這地方帶給我們的美好觀感。

03.JPG 

 

B1 砲臺區呈長形平面,一字排開面對海上,有砲盤區、指揮所和觀測臺三部份,

四個巨型砲座,是臺灣現存砲臺中僅有的形制,

只是目前已無大砲在此,只見四座砲座和子牆的遺跡。(照片拍攝位置:指揮所上方)

04.JPG 

 

B2 從遠方涼亭旁的階梯走上去,可抵達觀測台。

05.JPG 

 

B3 渾然天成的美景就在白米甕砲台

06.JPG 

 

B4 陽光偶爾露臉

07.JPG 

 

B5 

08.JPG 

 

B6 小時候的12/31,常是嚴寒冬日;這十年來的12/31,常有二十度上下的氣溫。

09.JPG 

 

C 

10.JPG 

 

D 白米甕砲台眺望基隆港,竟是幅色彩豐富的圖畫。

11.JPG 

arrow
arrow

    want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