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jpg

 

監獄牢房這個主題,常被一些密室工作室拿來設計,我們也玩過好幾間,

像是囚禁方法箇中一絕的[異能之囚]、玩法相當特別的[叛變偵查]、[迴異路]的某場景、及沒啥邏輯可言的[越獄風雲]...等,

但能做到將玩家所扮演的的角色玩家所必須執行的任務、甚至於空間中線索的來源等一切合理化編排,

這樣無懈可擊的設計,就只有笨蛋工作室的[諜戰1941]了。

 

說到[諜戰1941]的由來,它的前身是一個以「集中營」為主題的遊戲。 

在原先遊戲已釋出宣傳影片且正準備售票之際,引發一些議題敏感甚至反感的聲浪,

基於周全考量下,笨蛋修改了遊戲內容、名稱、相關平面文宣,最後在今年3月推出。

 

在[諜戰1941]裡,玩家扮演一群二戰期間詐降進入戰俘營的的盟軍士兵,

終極任務就是,「竊取並破解敵軍的編碼規則,最後帶著正確情報逃離戰俘營」。

這遊戲厲害之處,就在於故事背景的設定(遊戲開始前工作人員會說明)讓玩家在戰俘營中有所依循的行動變得相當合理

若沒有這個設定,[諜戰1941]就會發生一般密室常有的通病了!!

(一個密室為何要有謎題?為何又要佈下線索?玩家為何要做某些事情?)

而有趣的是,這個設定,在電影、小說甚至現實中,都是會發生的,所以真的是合理中的合理設定。

 

進到[諜戰1941]的場景中,當下我腦海就浮現最近剛看完的<Gotham 2>裡的 Arkham City 跟 Indain Hill,

被關的真假瘋子、"被做"的事情、聰明囚犯"想做"的事情...等,如出一轍呀!!

而到後來玩到找出編碼規則&破解訊息,雖然沒有<模仿遊戲>那麼高竿,但卻體驗到戰爭中破譯加密訊息的快感。

另外,監獄中,燈光不足、氣氛詭譎是理所當然的,

且一間運行已久的監獄,肯定會有囚犯經年累月「居住」&「使用」過的痕跡,

這些「痕跡」在遊戲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玩家都要妥善思考利用「它們」。

其次,因為這算逃獄行動,所以存在某些考驗體力的橋段,建議同場中男性玩家至少2~3位較為理想。

 

嚴格說起來,[諜戰1941]太像是一般的解謎密室,

它像進行一個包含許多行動的大任務電影實境臨場感很逼真

過程中會有引導、會有說明,但並不是那麼的絕對直覺,還是需要動一下腦袋,操作若干機關,

而遊戲的氣氛跟節奏掌握得不錯,讓你再怎麼步步為營,多少還是會緊張的。

 

[諜戰1941]跟[迴異路]一樣,到最終章都會面臨一個抉擇。

原本相當擔心[諜戰1941]會出現跟[迴異路]一樣 --> 那個有點多餘且無言的爭議狀況,

但幸好,笨蛋就是笨蛋,這個抉擇是必須合理的,它將迎來任務的成功或失敗

 

[諜戰1941]遊戲前拍照打卡,會給三個提示,

這部分小天使忘了說,但還是送了我們三個提示,我們最後用掉一個。

這遊戲比較可惜的地方,個人認為有三個:

1) 由於場佈的設計,小天使在旁觀察玩家同時給予安全提醒跟協助,是必要的。

但若小天使的存在,是出於主動引導遊戲的流程(某些地方不引導,玩家還真的只能晾在那,不曉得要做什麼)

就表示在設計上還有一些些改善空間,[諜戰1941]給我們有些這樣的感覺。

2) 大部分的時間,是可以兩組分頭進行任務的,

但有幾次,可能一邊完成了,另一邊還沒,且因此無法進行到下一關卡,

這些時候,有些人只能在那邊等待發呆。

3) 本場小天使似乎專業度比較不夠。

遊戲中有一大型道具上是有重要線索的,且這部分得到的訊息將影響任務的成敗。

第一次一個隊友接觸時,工作人員說「裡面沒東西」,這個我可以接受;

第二次另個隊友再去接觸時,工作人員只是旁觀,

原隊友告知他,工作人員說這個不用管(小天使有聽到),所以第二個隊友也就離開了。

但實際上,這個道具「裡面」是真的沒東西,但它是需要花時間研究的。

個人認為,前前後後,我們有三五個隊友(包括我自己)都上前接觸那道具了,

工作人員給予的反應應該是「裡面沒東西,但可能要觀察一下」之類的,這樣才稱職啊!

但對這道具,工作人員沒有再多說一句話,讓我們都覺得「被誤導了」 。

還是最後聽講解時,才知道我們為何最後會做錯選擇,導致任務失敗。

 

最後,還是要跟大家推薦[諜戰1941],它真的很、不、一、樣!!

除非你不喜歡黑暗、討厭囚房、膽量異常的小、對操作題型有恐懼症,

否則,不要錯過這款遊戲囉!

 

A1 笨蛋工作室台北最新的據點-松山區寶清街31號(諾曼地商業大樓),一樣在捷運南京三民站附近。

集合地點在轉角一樓,但遊戲地點在隔壁進去的地下室,跟[鬼新娘]一樣。

02.jpg            

 

A2 大門口特別做了設計,讓玩家拍照紀念用。

03.jpg 

 

A3 第一次跟 Can 玩密室,紀念一下。

04.jpg 

 

A4 集合區

05.jpg 

 

A5 [諜戰1941]的置物箱,鑰匙自行保管。

06.jpg 

 

A6 滿滿滿的拍立得照片

07.jpg 

 

A7 左邊:鬼新娘 / 右邊:諜戰1941

08.jpg 

 

B 遊戲過程中只允許一位玩家帶手機供結束後拍合照使用,

通道光線很暗,翻拍拍立得的照片才比較清楚哩。

前排左起:硯書、圓心、昆哥

後排左起:Aaron、Can、東哥、Vivian我、Judy

09.jpg 

 

遊戲簡介

10.jpg

二十世紀中葉,全球爆發了毀滅性的戰役,
敵軍如日中天,盟軍則每下愈況,
能夠贏下戰爭的關鍵並非武力,而是『情報』。

『我們每天都會攔截到數千則敵人的加密電報,
如果無法破譯,那這些情報終究只是戰場上的噪音;
反之,若能了解編碼的規則便能扭轉戰局。』

為了能破譯敵人密電,
盟軍情報部擬定了一項艱鉅的特殊行動計畫,行動代號:Crow
派遣數批詐降士兵進入戰俘營,完成這次行動的唯一目標:
竊取敵軍情報編碼規則,並逃出戰俘營

盟軍能否逆轉戰局,取決於這項秘密行動成功與否,
數百萬人的命運就掌握在這些勇敢的士兵手裡!

11.jpg

arrow
arrow

    want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