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環生方舟,它是花博展區天際線中最受矚目的建築。

流行館[遠東環生方舟(FE EcoARK)],環指環境,生指生態,設計概念源自諾亞方舟,有再生的意義。
它以台灣在地的「竹」為建築主體,
搭配回收再生的鋼架多達152萬支回收廢棄保特瓶所製成的30多萬個晶瑩剔透六角形PET保特瓶磚拼裝組合而成,
建築本體重量很輕,更是全球第一棟以PET保特瓶磚所建構的綠建築
並採用許多環保(太陽能、風力發電)與建築新技術,
達到抗風壓(可抵抗比納莉颱風還強1.5倍的強風或比921地震更大的耐震度)、隔熱保溫效果,
變身為集科技、時尚、環保於一身的展覽館。

這座展館,從建築概念到建材研發,全由國人共組的團段完成,
可說是百分百MIT,堪稱是台灣和臺北花博的驕傲。
預計3月份,花博將邀請同樣以1萬2500個再生保特瓶製造、長達18公尺的英國[普拉斯提基(Plastiki)]雙體船駛入流行館展出,
屆時,遊客就可一探『方舟與小船』的巧思與結構囉!

A1 花博園區14個展館中,流行館(遠東環生方舟)是唯一一座企業贊助興建及營運的展館。


A2 若有藍天白雲,建築看起來一定更具震撼力!


A3 整點時,高26公尺,寬40公尺的大型瀑布[水簾幕(The Water Curtain)]會從方舟頂端傾瀉而下,
水的重力加速度可自潔外牆,而涼爽空氣隨東北季風進入展館讓室內自然降溫。


A4


A5 仔細觀察它的外牆,全部都是PET保特瓶磚唷。


A6 保特瓶磚的瓶口朝外


B1 花圃圍著的內圈為候船室(The Waiting Room),圖中人潮據我估計應該排個三十分鐘即可進入。


B2 方舟外牆,晚上會有各式光影變化,偶爾會浮線幾朵花。


我的導覽員,笑容可掬。


C1 候船室被植栽及水池環繞著


C2 水岸走廊,有著精心設計、具教育功能的水淨化走廊,讓大家了解並更加珍惜水資源,
而沿著水岸而設的植生牆,為方舟帶來更多朝氣及活力,


C3


D1 水池裡躺著一朵巨大海芋


D2 越看越像美麗的貝殼


E1 屋頂上是寶特磚雲朵吊燈


E2


E3 從二樓的觀景平台可以俯瞰整個展館


F1 牆的一面-瓶口端


F2 牆的另一面-瓶底端


F3 接上電線、燈泡


F4


F5 Tiffany也被收藏在這兒


二樓的室內展館,是方舟內唯一使用空調的純室內展示空間,這裡規劃為「夢想艙」,
由遠東環生方舟設計師黃謙智先生以及設計師群、國內年輕藝術家,以及台灣當代水墨名家戚維義齊力打造的PET寶特瓶裝置迷宮
運用了傳統「金土水火土」五行的多媒體裝置,以及強調「視聽嗅觸味」五感體驗的互動裝置,
詮釋遠東集團對於「未來低碳新生活」的藍圖,把遠東集團十大事業體,以寶特磚組建迷宮的方式呈現。
走進這裡,十個裝置藝術,述說著十個動人的遠東事業體故事,是一個充滿童趣、令人流連忘返的地方。

G1 迷宮有一部份的結構是鏡子,千萬要小心呀~猛的一回頭很可能會撞鏡的!


G2


G3 花新時尚秀某設計師的作品,跟一般的巴比娃娃很不一樣唷!


夜深了,從花海區回望環生方舟。


(以上資料來源:花博導覽DM & 遠東環生方舟總設計師黃謙智口述 / 撰文:君君 & 花博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t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