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腎上腺之於雪貂 Ferret Adrenal Disease,已徵求作者阿奇麻的同意。

這都得感謝阿奇,使我不得不對貂的腎上腺好好做功課。

一旦發現自己的貂貂出現"異常"的情況,最好的辦法就是帶去給醫生判斷。
所謂異常,即是與平常的行為不同,包含行為舉止的改變,生活作息的異常等等。
等到外觀出現明顯的徵兆時,例如掉毛掉光光,才來關心恐怕為時已晚。

這些不會用人類語言表達的毛孩子,更得靠主人多仔細傾聽並觀察他們的身體語言。

貂的腎上腺是位於靠近腎臟的地方,左右各有一個。腎上腺的功能是製造下列賀爾蒙:
1) Adrenalin
2) glucocorticoids
3) mineralicorticoids
4) sex hormones

臨床症狀
患有腎上腺疾病的雪貂可能會出現下列症狀,
有可能只出現其中的幾種症狀,
這要看腫瘤位於腎上腺何處?因而影響到哪種賀爾蒙的不正常分泌。
並非所有患有腎上腺疾病的雪貂都會掉毛,比如我家阿奇他一開始就沒有掉毛的症狀。
1) 掉毛:一開始先從尾巴基部,然後往腳往肚仔的方向。
2) 搔癢:嚴重瘙癢
3) 嗜睡:活動力比正常的來的少。
4) 結紮的公貂出現交配的行為。
5) 後腿肌肉萎縮,之後會出現後腳無力的現象。
6) 母貂持續陰部腫脹不消
7) 攻擊行為:公母貂都有可能。
8) 排尿困難:想尿卻尿不出來,這是主要見於公貂。
9) 體量減輕

可能的原因
確切的原因仍舊不明,但是以下是雪貂罹患腎上腺疾病的可能原因:
1) 遺傳:近親交配有可能導致這種疾病。
2) 過早進行結紮和絕育的手術。
很多繁殖場會在小貂幾個星期大時就進行結紮手術,此會影響腎上腺的性荷爾蒙分泌。
3) 過多的日光(含人工光線)照射。寵物貂大都得配合主人的時間表作息,
亦言之,除了白天的日照外,晚上還有4-5小時的人工光線照射。
黑暗的時間縮短,會減少雪貂退黑激素的分泌,因而造成腎上腺疾病。

檢驗的方式
1) 血液檢測。要測試血液中三種特殊的賀爾蒙的數值。
據了解,目前僅有美國可以做此測試。
2) 尿液檢測(此檢驗的有效性待確認中)
3) 超音波掃描。這有可能會有誤導,
因為即使掃描出來的腎上腺是正常尺寸,仍舊有可能患有腎上腺疾病。

治療方案
1) 手術 - 如果是左側腎上腺感染,開刀切除受感染的部位是目前最被建議的處理的方式。
腎上腺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產生cortisol,調節電解質和尿液的濃度。
如果左右腎上腺都被開刀切除,那這隻雪貂的餘生都得靠藥物來補充這些賀爾蒙。
2) 藥物治療 - 如雪貂的身體狀況不適宜開刀,可以採用藥物治療。
一種是藥物注射Lupron ®,一種是每月注射一次;
還有一種是每4個月四個月注射一次(兩種不同類型的lupron ) 。
另一種是口服melatonin , 此藥需每日服用。無論是Lupron 或者是 melatonin,
這兩者都僅有抑制的作用並非根治,換言之,這隻雪貂的餘生都得注射或服用藥物。

References
1) Adrenal Disease in Ferrets: Causes, Signs, Treatment & Prevention by Kristen Onasch
2) Johnson-Delaney C: Ferret adrenal disease: Alternatives to surgery.
Exotic DVM 1(4):19-22, 1999.
3) Johnson-Delaney C: personal communications.
4) Schoemaker N: New developments in research on hyperadrenocorticism in ferrets.
Exotic DVM 2(3):81-83, 2000.
5) Hillyer EV, Quesenberry KE: Ferrets, Rabbits and Rodents- Clinical Medicine and Surgery.
Philadelphia, WB Saunders Co, 1997.
6) Adrenal Tumors in Ferrets.
Article Written by Dr. Daniel A. Degner, Board-certified Veterinary Surgeon (DACVS)

蛋媽有話要說
蛋捲曾有一次尾巴掉毛經驗,蛋塔則是兩次,
當時都是從尾巴末端開始,慢慢往根部蔓延(腎上腺腫瘤通常是從根部開始掉毛),
在帶去給醫生檢查後,醫生都覺得是脂漏性皮膚炎,而換毛後也都長回來了。

大部分的人對貂兒腎上腺腫瘤的第一認知都是掉毛,其實是脂漏性皮膚炎的機率其實也蠻高的,
所以,在我們對腎上腺腫瘤有更多了解之後,才能為自己的寶貝貂健康多把一道關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t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