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庭(Plum Garden)屬北投早期豪華民宅,主人已數度更迭,
由於一代草聖于右任自1952年起常來此避暑、避壽或避開關說,而有歷史意義。
宅底門柱[梅庭]二字係于右任親提。

梅庭位於北投公園內,建物面積約250平方公尺,
建物總樓地板面積約335平方公尺,周邊庭園面積約800平方公尺。
從門口進入的木頭建築是二樓...


A1 左方是舊時的梅庭正門


B1 梅庭建於日治昭和年代(1930年代),建築形式特殊,保有日式木架構建築風格。


B2 梅庭為兩層建築


B3 一樓為防空避難室,採西式的鋼筋混泥土結構,為二次大戰初期的建造形式,
不但可以直接通往後院,並與對面的大型防空壕相互呼應,為戰爭時代下建築發展的具體見證。


B4 二樓採用日式建築的木構架結構,並設有大量的木造落地窗,呈現古樸優雅的風貌。


C 城垛式的外牆,倚立欄邊,可以俯瞰北投溪的潺潺涓流。


D1 二樓的木造落地窗讓光線盡情揮灑進來


D2


D3


E1


E2 牆上盡是于右任大師的作品


E3 于右任昔日提詩寫作的之處


E4


F 二樓陽台


[小知識]
Q:日據時代(1895-1945)其間,為何日本人在台的建築常混合了東西風格

A:在這期間,日本人為何解決在台人員的住宿問題,在台灣興建為數不少的日式宿舍群。
然而,日本人有其住宿習慣和風俗,不易短期間內適應閩南式的建築格局,
所以他們將所熟悉的日式居民建築內容及式樣引進台灣。
但台灣多雨濕氣重,北投更有硫磺、酷熱等與日本本土不相同的氣候特色,
因此日本人往往將原有的日式住宅加以修正、改良
又當時日本正受洋風思潮衝擊,所以建物外觀上部分呈現東西合併的形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梅庭 于右任故居 攝影
    全站熱搜

    want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